妊娠合并双侧卵泡膜黄素囊肿扭转伴破裂一例归档

2008-12-24 16:17:34 来源:

    患者30岁,因停经3个月,下腹疼痛3 d于1999年9月26日入院。末次月经1999年6月初,停经后无明显早孕反应,3d前无诱因出现下腹绞痛,伴恶心,未吐,变换体位稍有缓解。身体检查:痛苦面容,血压90/60 mm Hg(1 mm Hg=0.133 kPa),脉搏100次,心肺正常,腹膨隆,全腹压痛(+),反跳痛(+),尤以左下腹明显,移动性浊音不明显,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阴道通畅,宫颈光滑,紫蓝色,子宫如孕3个月大小,软,双附件区均可及约12cm×12 cm×10 cm大小包块,囊性,张力大,触痛(+),尤以左侧宫角处压痛明显。B超示:子宫增大,内见胎儿双顶径2.8 cm,胎心搏动良好,羊水2.6 cm,胎盘占据宫腔2/3,子宫两侧见椭圆形无回声区,周边规整,后壁影像增强,内见网状分隔,分别为12.0 cm×5.7 cm以及11.6 cm×5.4 cm。8年前孕足月自娩一女活婴,此次孕前未应用促性腺激素。

    入院后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急诊行开腹探查术,切开腹膜,可见淡黄色液体外溢。探查:子宫孕3个月大小,左“卵巢瘤”约12.0 cm×12.0 cm×10.0 cm大小,呈紫黑色,于宫角处扭转180度,囊性、多房、囊壁菲薄,触之即破,有几处囊腔已破裂,左输卵管被拉长,附于“卵巢瘤”上,右“卵巢瘤”约14.0 cm×12.0 cm×10.0 cm大小,囊性、多房、张力大、壁菲薄,也有部分囊腔破裂,右输卵管正常,肿瘤组织冰冻切片为良性,行左附件切除术及“右卵巢瘤”破裂囊腔切除术及右卵巢修补术,术后予保胎、抗炎对症治疗,术后7 d拆线,切口Ⅱ(甲)级愈合,痊愈出院。现孕5个月,随诊中。术后病理:大体:左侧卵巢切除肿物为多囊性,内见透明液体,壁薄厚不均,约10.0 cm×8.0 cm×8.0 cm大小,部分见黄色实性区,右侧切除肿物部分菲薄囊壁。显微镜下:左侧卵巢见大小不等囊腔,壁为卵泡膜细胞及黄素化的颗粒细胞,腔为红色粉染物,右侧切除囊壁为卵泡膜细胞及黄素化的颗粒细胞。

   病理诊断:卵泡膜黄素囊肿。

       

3333
3334
更多>
  • 多囊卵巢囊肿是什么?多囊的发病因素有什么呢?

    关注身体健康的女性朋友们应该对卵巢囊肿这个词并不陌生。其实卵巢囊肿只是一个统称,卵巢囊肿底下还分了好几类。大家知道多囊卵巢是什么吗?多囊的发病因素有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 卵巢囊肿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卵巢囊肿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进一步乳腺结节,退一步卵巢囊肿,这句话现在在网络上很流行。得了卵巢囊肿的女性朋友们,你们知道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吗?检查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