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黄体囊肿?

2008-12-24 16:17:26 来源:

  成熟滤泡在排卵后,即形成黄体。在血管形成期,血液流入黄体腔内(黄体血肿),故在正常状态下,黄体即为囊性,在病理情况下,若其直径为1.5--2.5cm,称囊性黄体;超过2.5cm则称黄体囊肿。

  ①囊肿黄体

   囊肿黄体的发生于黄体的血运。淋巴瘤等卵巢本身的动能紊乱有关,常见与妊娠期,多无症状,非妊娠期可引起月经延长、经血过多、子宫内膜蜕膜样变等。

  ②黄体囊肿

   成年女性黄体大小外观差异很大。排卵后,黄体血肿立即封闭。如囊性黄体持续存在,或囊体血肿含血量较多,都可致黄体囊肿。妊娠期和非妊娠分为两种。

   A.粒层黄体囊肿:此种为常见,来自黄体的血肿,可发生于育龄期。直径2.5-6cm不等,很大可达11cm;大于4cm的少见,囊肿向卵巢表面突起,早期可似血肿,卵巢表面呈红褐色,内为透明或褐色浆液,囊壁浅黄色,呈特征性花环状。

   B.卵泡膜黄素囊肿(黄素化卵泡膜囊肿)此囊肿也称高反应黄体,出现于视丘--垂体机能障碍,滤泡不排卵,也未破裂,故纯属黄素化的闭锁滤泡状改变。双侧黄素化卵泡囊肿,在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因其常伴有滋养叶细胞病变(水泡状胎块,绒毛膜癌)。囊肿体积长很大。黄素囊肿有自发退化趋势,多无症状。也可以分娩后或滋养叶疾患消除后2月内消失。如囊肿破裂则引起内出血或急腹症。病变多为双侧,卵巢表面呈大小不等囊性结节状。小者仅见卵巢轻度增大,巨大者直径可达15--20cm,壁薄、切面呈黄色或出血状,囊内充满草黄色清液或淡褐色液,卵巢表面偶见局灶生发上皮蜕膜样变的黄色斑块。

 

3333
3334
更多>
  • 历数“卵巢囊肿”隐藏的危害

    卵巢囊肿作为卵巢肿瘤的一种,可发病于各个年龄层,但主要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女性在患病后,可有单一型或混合型、一侧性或双侧性、囊性或实质性、良性或恶性等多种状态的改变,但在临床中以囊性卵巢肿瘤多见。此外,其除了有恶性病变的可能性外,女性若不及时治疗,还会有以下几方面的危害。

    ... 详情
  • 哪些因素诱发女性患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作为常见的一种卵巢良性肿瘤,虽然好发于生育期的女性,但任何年龄都有发生的可能性。且女性在患上卵巢囊肿时,前期往往没有特别的症状,仅会表现为轻微的月经紊乱、腹胀腹痛等。但症状加重时,其病变恶性罹患卵巢癌的机率就会增加。因此,女性应积极预防卵巢囊肿的发生。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