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形成完全图示

2008-01-02 00:00:00 来源:

  卵巢囊肿是很常见的。每一个原始卵泡或卵细胞都是一个潜在的囊肿。有相当多的病因能够促使原始卵泡发展成一个囊肿:
  1. 滤泡没有破裂,卵细胞未被释放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滤泡可长的越来越大,变成一个囊肿。这种类型的滤泡可以变的很大。
  2. 黄体异常长大,黄体中的腔出血,可使黄体变成一个大的囊肿。
  3. 围绕卵细胞的细胞可以自发地发育,导致形成异常的囊肿。这类囊肿有些可以发展成癌。
  4. 卵细胞可自身发育(因为它仅含有一半的人类染色体即46的一半23条),从而异常增生,囊肿形成。
  5. 卵巢可以发生子宫内膜异位症。可以侵入卵巢组织导致囊肿发生。
  一些囊肿可以产生数量异常的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因此能够导致异常月经的发生。子宫内膜的变化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控制的。
  并非所有的囊肿都可导致异常月经的发生。如果它们分泌激素的话,仅仅影响月经周期的变化。同样地,囊肿并不定也影响排卵。
  囊肿可造成疼痛,是一个潜在的有害的体征。它们是引起下腹部疼痛(脐下疼痛)的重要原因。腹痛应该立即看诊。
  卵巢囊肿的图解
  1

  图1:本图描绘的是一个大的单腔囊肿。它是一个原始卵泡持续增大没有破裂发展成的。它也可叫做滤泡囊肿。注释:fallopian tube:输卵管;egg cells:卵细胞;ovary:卵巢;cyst:囊肿。
  2

  图2:本图描绘的是一个黄体囊肿。黄体囊肿可以变得很大(直径可大于5cm)。
  黄体的中心可出血而使之变大并发展成一个囊肿。
  3

  图3:本图描绘的是一个乳头状囊肿。卵泡的某些区域比较粘稠导致结缔组织成放射状向腔内生长。对那些带有实心区的囊肿应该做进一步的观察,因为某些可能发展成癌性的组织。其他名称简单的囊肿和不同类型囊肿的分类也是根据的这一点。但是所有带有实心区的囊肿都应该做超声检查以便进一步观察研究。
  4

  图4:本图描绘的囊肿带有异常的组织。通常是皮肤组织附带有毛发、毛囊、牙齿、肝脏和骨骼等组织结构。这种囊肿极有可能起源于自身发育的卵细胞,仅能发育成异常混乱的组织。
  5

  图5:卵巢囊肿可以发展成癌性的组织结构。任何带有实心区的囊肿,如果持续生长了4个月经周期或者是持续不断的增大,都要做深一步的观察。本图描绘的就是囊性卵巢癌。带有实心区的多腔囊肿侵入卵巢和周围的组织。
  6

  图6:此图描绘的囊肿并不起源于卵巢,而是由子宫内膜发展而来。子宫内膜组织植入卵巢可以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子宫内膜侵入卵巢组织可形成图肿所示的充满了陈旧血液的巧克力样囊肿。
  一个卵巢含有250000个卵细胞,所有的这些卵细胞都是潜在的囊肿源。大多数女性终其一生至少有一次可发展成囊肿。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

3333
3334
更多>
  • 多囊卵巢囊肿是什么?多囊的发病因素有什么呢?

    关注身体健康的女性朋友们应该对卵巢囊肿这个词并不陌生。其实卵巢囊肿只是一个统称,卵巢囊肿底下还分了好几类。大家知道多囊卵巢是什么吗?多囊的发病因素有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 卵巢囊肿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卵巢囊肿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进一步乳腺结节,退一步卵巢囊肿,这句话现在在网络上很流行。得了卵巢囊肿的女性朋友们,你们知道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吗?检查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